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牌之窗 > 乡镇创业
让村民拥抱“金银山”——记汕尾市农村创业青年联谊会副会长黄德弹
  • 2018-12-17 16:3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在陆河县上护镇大各村的山疙瘩里,有一家远近闻名的农村经济合作社——陆河县金阳种植经济合作社。这家创办不到3年的经济合作社,就使荒芜十多年的1000多亩田地挂满“发财”,主打的“台农三号”农产品火龙果广销全国各地,让一大批农户脱贫致富。这合作社的带头人就是被山村农民们称为“领头雁”的黄德弹。(上图右一)

                                             立志荒山创业

2014年,黄德弹回家乡时,发现家乡很多山坡、园地都荒芜了,白白浪费了很多宝贵的土地资源。一个念头在心头升腾:我要想办法让家乡的山活起来。于是他把眼光瞄准了水果种植业,并且大胆设想,准备在这些荒山田地上种植优质火龙果。但是,要种植火龙果,必须要懂得种植管理技术。为实现梦想,黄德弹先后三次到台湾学习水果种植技术,自费参加了火龙果种植培训班。当年10月,掌握了火龙果种植技术的黄德弹回乡租用上护镇大各村荒芜的田地、山坡共250亩,开垦后种植上从台湾引进的“台农三号”火龙果。

      

                                                                             起早贪黑管理

种植上火龙果后,黄德弹经常起早贪黑到果园干农活,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科学管理,并坚持使用养殖场家禽家畜粪便、家庭化粪池水和沉淀物等有机肥料,这样种植出来的火龙果树翠绿健壮,结的果实颜色好、品质佳、口感佳,特别采摘下来的果实耐保藏,不易霉烂。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10月,那250亩火龙果竟然全部成功挂果,满山遍地都是红灿灿的火龙果,亩产达到了5000斤。不少客户慕名而来,到种植场参观,并纷纷购买刚采摘的火龙果,每市斤火龙果价格卖到5元,首年利润达130万元。种植火龙果一炮打响,不但解决了山坡、荒地的租金问题,还有了一定的积蓄,资金周转已经不成问题。2015年,尝到甜头的黄德弹又先后到陆河县的新田镇、河口镇、东坑镇发展火龙果种植项目,共投入资金400多万元,种植火龙果面积达到1000多亩。

      

                                                                                     互联网+促销售

     种植面积增加了,采摘的火龙果如何销售?黄德弹除了做好当地市场销售外,还紧跟形势发展,跟乐村淘公司合作,走新时代互联网+的销售渠道。跟乐村淘合作后,黄德弹带领员工将一袋袋、一筐筐新鲜的火龙果现场筛选分类,严格把好品质关,并通过乐村淘农产品微商城小程序,推送“台农三号”火龙果采摘、包装等环节的精美图文,帮助网购者更直观地了解产品,放心选购。黄德弹通过乐村淘网购平台,第一时间把新鲜的火龙果送到城市消费者手中。早上采摘的新鲜火龙果当天就可以包装好空运到外省,产品远销至北京海淀、山东烟台、河北省石家庄等城市。由于注重信用,该经济合作社被浙江省电商境淘网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建合作社助村民

     为让家乡农民跟着富起来,让家乡的山都变成金山银山,2015年,黄德弹发起成立陆河县金阳种植经济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从周边农户吸收社员户25户,直接解决了当地300多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在线上、线下销售中,这些劳动力积极参与果实分类、包装等,保障新鲜水果及时上线送至消费者手中。在吸收劳动力过程中,黄德弹特别注重优先照顾贫困户就业,如照顾护北村黄娘灶、黄德剑等家庭成员就业,助推了这部分困难家庭脱贫致富,每人年工资收入可达3万多元

    

                                                                                  让村民放心发展火龙果

    

    黄德弹还积极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火龙果让荒山变为“金银山”,他坚持个人出资聘请技术人员或者亲自免费为农户培训火龙果种植技术,免费为农户提供优质火龙果种苗,3年来先后为15户农户提供种苗10000多株,并保证不限量收购农户收成的火龙果,使种植户放心发展火龙果产业。为使种植户放心发展火龙果产业,黄德弹又购买了水果加工成套设备,对部分火龙果进行“深加工”,加工生产销售火龙果酒、火龙果汁、火龙果饼等产品不仅保证了不限量收购农户收成的火龙果,而且使合作社的经济效益再上新台阶。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上护镇大各村及周边乡村家家户户人口回流,山山坡坡不再荒芜,走上了共同致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0 www.sw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20号   备案号:粤ICP备14029521号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