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品牌之窗 > 乡镇创业
大 爱 无 疆——海丰县仁荣中学董事长陈介仁办学兴教、扶贫助学关心下一代工作侧记
  • 2015-04-30 10:1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汕尾市海丰县民办仁荣中学董事长陈介仁,出身于革命老区彭湃故乡,自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成年后立志奉献爱心。扶贫助学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他毕生的宿愿。

       改革开放的年代,他随着被唤醒了的海陆丰这块红色土地,抡起臂膀,大干了起来。1995年,他建立起“海丰县仁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亲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辖有本县后塘“三高”农业种养场、建筑工程队、房地产开发公司、海城龙津综合批发市场、海丰县青年公园、仁荣大酒店、莲花山茶庄等富有实业经营的私营企业,拥有千名员工。经过几年的苦战,所经营的经济实体,都取得了显著丰厚的效益,很快就成为汕尾市闻名的青年企业家。

       赚钱以后,他不忘党恩,是共产党的好政策让他有机遇发展。2000年,在他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上报审批,公司成立了中共党支部,是汕尾市第一个民营企业党支部。由于群众口碑好,他先后被海丰县和汕尾市推选为人民代表。当上人民代表以后,他亲目所见,亲耳所闻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期盼。对家乡教育资源的奇匮和贫困地区子女的失学失业情况,心急如焚。在心底里他牢记老区革命前辈为人民谋幸福的启示,总想造福于民,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本着回报社会的意愿,认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决心在海陆丰的红土地上,兴教办学,作出贡献。

       1997年,海丰县海城镇人民政府搬迁新址,旧办公场地和楼房,正适合于办学校。于是,他上通下联,终于买下海城镇政府旧址,办起第一间民办小学——仁荣小学。由于他精心挑选校长和教职员工,学校的规章制度不比公办学校差漏。开办以后,效益明显。第一学年,就招收了一至五年级学生近千名。入学只收学杂费,课本费校服、书包、学习资料一律由学校统一供给。家庭有困难的,凭街道证明,给予减费或免费。陈董事长每年掏出100多万元投入这间小学。陈介仁总想着发展、办个完整的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1999年秋天,他集合于公司可动用的资力,投资兴办了海丰县仁荣中学。这所中学,位于汕海公路旁,占地7万平方米,经过几年的建设,建筑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投入资金1.5亿元,使这所民办学校成为拥有80个班、4000多名学生,其中住宿生就有近2000名,是汕尾市首家十二年一贯制的私立学校。

       “让贫困学生有学上是我的愿望,也是我毕生追求的目标,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不会让任何一个家庭贫困孩子失学”,陈介仁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自创办仁荣中学以来,他对办学兴教,扶贫助学采取了“扶贫、扶智、扶志”三项长效机制,自己从“仁荣发展有限公司”的经济实体所赚来的钱,慷慨投入办学兴教,扶助贫困学生,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重新燃起希望的火焰。他崇尚儒家教育思想,实行有教无类,招来的学生,不仅是本地的,还有陆丰、市城区、陆河和其他外地来报考的学生。对贫困家庭的学生,视其情况,以减免学费、杂费和课本费,免费为他们提供三餐和住宿,对学业成绩优异的提供助学奖学。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分别给予3000元至5000元的助学奖金。

       作为青年企业家,在事业有成时,懂得回报社会,造福子孙后代,这是义务和责任。陈介仁就是这样实现着人生的价值。他每年拿出400多万元,资助600名家庭困难的学生,让他(她)们三年高中免交学费、住宿费、伙食费。办学十多年来,陈介仁资助了贫困学生4200多人,助学金额高达5300多万元。除此之外,陈介仁还捐资支持其他贫困地区的扶贫助学。如捐建海丰公学(后改为陆安中学)学生宿舍楼一幢,价值50多万元;捐建海丰城东第二中学学生宿舍楼一幢价值60万元;捐建海丰九龙小学5间教室30万元;支持海丰县黄羌中学和小学,先后出资300多万元。2010年8月,汕尾市总工会在仁荣中学启动“关爱职工”和“金秋助学”发放仪式,陈介仁捐献助学金400万元,仁荣中学有700多名学生受助,有60多名学生受奖。陈介仁对特殊贫困学生的扶助,更是有求必应,有应必成。如后门镇有一位姓刘的学生,中考成绩优秀,只因家里拿不出学费,便到深圳打工去了,中秋节回家探亲时,听说仁荣中学有优惠,便到学校联系,不料招生工作已结束。陈介仁得知后,破例批准入学,办理了免费手续。陆丰市碣石镇有位姓黄的女初中生,因小时患麻痹症和腿萎缩,无法正常走路,其父靠打杂工维持生计。陈介仁经了解,此生品学兼优。于是便把她接到学校,免费供住宿入学,直至参加高考。联安镇有位姓陈的学生,考上了彭湃中学,却因家境困难而无法上学。陈介仁获悉后,批准他免费入仁荣中学就读,毕业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北师范学院中文系。在海丰县较偏僻平东镇山村的刘秀凤同学,因其家庭生活困难,初中毕业后,决定弃学打工。陈介仁得知后,派员劝其入读仁荣中学,免其三年高中的学费和住食费。刘秀凤同学十分感动,发愤读书,以高分考上北京中华女子大学,之后又担任系党支部书记、学生会主席。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十佳学生干部”,2006年被选派前往日本留学。让这个穷山村女孩子认定是天大的喜事,但却因家贫而无法支付留学费用。陈介仁得知后,立即拿出5万元资助她,让她圆了留学梦。如今的刘秀凤在日本九州大学攻读教育心理学硕士学位直至现在博士毕业。2010年,仁荣中学高中考入本科入围数,在汕尾市7所省一级高中学校中,名列第一名。该校学生王思雯同学,自初一至高三,都在仁荣中学享受免费就读待遇。她以优秀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升入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六年制)。此举填补了海丰县13年来没入考生上北大、清华之空白,为海丰赢得荣誉。2009年夺全县高考总分第一名的吴荣利同学,他从仁荣小学直到仁荣中学,都是在校免费生。2011年仁荣中学又是丰厚收获的一年,高考本科上线45.3%,仍是海丰县的第一名,是全市的第三名,高考成绩稳中有升。初中考高中在海丰县综合平价前三名,保持连升优势。

        海丰县仁荣中学的佳绩,深入人心,先后受到上级和县委、县政府的表彰与奖励,被上级评为“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十佳民办中学”、“广东省一级学校”。陈介仁本人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选任为海丰县关工委副主任。2010年被中央文明办和中国关工委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汕尾市“感动汕尾” 十大人物、2014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广东好人”、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助人为乐”称号。同时他也是汕尾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海丰县农村创业青年联谊会会长。陈介仁办学兴教扶贫助学的壮举,成为红色土地上的一面旗帜。二OO七年,在县关工委的指导下,学校建立了关工委组织,陈介仁亲任关工委主任。根据《中国关工委工作条例》和广东省关工委的系列文件要求,主持制订了“仁荣中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章程”,规定了“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班主任老师具体抓”的三级联动责任制,把学校的德育教育与关工委工作挂上钧,把学校的工会、共青团、德育处干部都统一在关工委的班子上互相配合、补充,完善学校的教育机制。他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由学校延伸到家长,与家长订立共同关爱学生的合同书,让家长承担学生在家和社会的共同责任;他又把学校教育延伸到社会,组织一批老教师、老干部来协助学校做好“安全”、“禁赌”、“禁毒”的教育宣传和防范工作,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结合起来,使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道远。陈介仁亲力亲为,从刚开始只有10人的成员,发展至现在已拥有3000人的关爱队伍(含学校教职员工与学生家长、退离休的老领导、老教师)。陈介仁和中学关工委,首先以老教师为中坚力量。这些老教师组织起来以后,分成几个工作组,深入农村和社区,不辞劳苦,不计报酬,与学校德育处的同志一起,热情积极地参与贫困生、后进生的管理与教育。如原来海丰县彭湃中学副校长张锦耀,在被本校聘用期间以至离开领导岗位之后,一直同大家一起,多次深入黄羌镇、平东镇等偏远乡镇,陪同同事和学生,进行家访或工作调研,学生们都称他为“大朋友”。张锦耀校长的工作形象,成为该校关工委的楷模,成为学校中青年教师的工作榜样。在深入山区、社区的公益活动中,设讲座、出版宣传报刊、个别谈心、竭力为拯救失学、失足青少年工作做贡献。正如陈介仁所说的:“仁荣中学无差生,就看老师怎么教”。学校在帮扶后进生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防流控掇”常抓不懈。他们建立后进生档案和帮教档案,要求教师每人至少帮2-3名后进生,并负责作好帮教和成长记录。科任教师也要家访,与家长沟通学生的成绩和表现,学校德育处,要进行按学期的统计检查,并与期末奖金和工资晋升挂钩,多管齐下,转变学生思想,克服不良习惯,取得明显进步。目前,仁荣中学已拥有全国优秀教师和高级教师36名,一级教师47名和一批来自高等师范院校的中青年教师。学校教师的雄厚和质量,是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

        陈介仁说:“我办学不是为了赚钱,为了托起明天的太阳,我高兴”。有付出,终有收获。每当看到一批又一批被扶助的学生,健康成长,投入社会就业成才;一届又一届的仁荣学生考上大学,报来喜讯,为学校争光,为家长争气,为社会奉献。陈介仁心情舒畅,深深地体味着“大爱无疆”的深刻意义,常常不由自主地流下激动的眼泪。

                                (汕尾市关工委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0 www.sw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20号   备案号:粤ICP备14029521号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