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老风采
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小记广东省汕尾市 “最美五老”曾昭群
  • 2018-12-13 10:0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3年底,曾昭群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欣然接受区委的安排,担任汕尾市城区关工委副主任。他亲力亲为、四处奔走,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致力于家庭教育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汕尾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力量。2016年曾昭群同志被汕尾市关工委、市委文明办等单位授予“十佳五老”称号,2018年被汕尾市关工委、市文明办评为“汕尾市最美五老”。其所在的汕尾市城区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关工系统先进集体。

倾心倾力,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

2016年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城区关工委组织召开了学习研讨会。会上,曾昭群同志主动请缨,自愿到全区各所学校开展党史、国史、海陆丰革命史的宣讲。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师生中打下红色印记,弘扬时代精神。

为推进这项工作,曾昭群与关工委其他同志一道,多次深入学校调查,召开座谈会,查阅各个年级思想品德课课本,了解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情况。经调查研究发现,同学们对党史、国史、海陆丰革命史以及革命英烈了解不多,有的同学甚至迷失了方向,没有了信仰,盲目的崇拜和追星现象突出。他深感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四有”新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层次,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曾昭群在查阅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准备了《学两史、爱中华,感党恩、共筑梦》《开展红色教育,培养四有新人》《牵手红领巾,传播正能量》等5个辅导课课件,并对课件进行反复修改,力求精益求精。为了更生动地讲解本地英烈的故事,他不辞辛苦走访烈士家乡,寻找、瞻仰烈士墓地。通过讲述“狼牙山五壮士”、“八女投江”等英雄人物的事迹,讲述彭湃、李劳工以及少年英雄许城四、徐丽卿等英勇战斗,壮烈牺牲的事迹,使广大青少年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革命历史和海陆丰革命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2018年初,按照省、市关工委关于在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讲活动的号召,曾昭群同志再次主动请缨,深入到全区十七所中学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海陆丰革命史”巡回宣讲活动,据统计,自2016年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以来,曾昭群跑遍了全区17所中学和25所较大规模的小学,为师生作宣讲报告59场(次),参加听课师生达7万多人次,有效地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了汕尾市关工委及城区党政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巡回讲课中,他改变过去坐在讲台,照本宣科的讲课模式,手持移动话筒,直接走进孩子们中间,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现场讨论,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情绪,现场气氛热烈。虽然曾昭群患有高血压,但他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宣讲课中,在炎热的阳光下、露天的操场上,一站就是数小时,他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广大师生。不少孩子在听完课后,主动撰写红色征文,在班会课、学习栏畅谈学习心得体会,立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在校园中掀起了一股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潮。



甘为人梯,致力于家庭教育工作

曾昭群还致力于家庭教育工作。他曾两次穿针引线,邀请北京大学家庭教育专家来汕尾开办家庭教育讲座,参加听课人员将近2600人次;多次深入企业为青年职工上家庭教育辅导课;多次发动热心人士慰问孤儿和留守儿童。同时,他身兼区文明办、区妇联、区党研室等讲师团讲师,多次为青年党员干部讲课。


默默奉献,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

曾昭群积极联系公、检、法、司等关工委成员单位,围绕学生“学法、用法、守法、健康成长”,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和无毒校园创建活动。在全区中小学举办法制教育讲座,聘请司法工作者,交通警察授课,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知法、懂法、守法。举办了“我的青春与法同行”的学法、用法、守法征文比赛。开展了“无毒校园”创建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庄严宣誓和签名活动。通过禁毒宣誓、禁毒签名、禁毒展览等引导学生从我做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通过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学生崇尚法律、遵守法律,加强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能力,远离毒品,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为构建平安社会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曾昭群同志放眼未来,情系下一代,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默默地奉献着力量,以夕阳之躯托起祖国的朝阳,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时影响激励着周围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0 www.sw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20号   备案号:粤ICP备14029521号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