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老风采
市关工委顾问黄沧海同志先进事迹
  • 2015-08-20 00:00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机构:
  • 【字体:    

黄沧海先进事迹

 

       黄沧海从事教育工作五十多年,历经小学、中学、大专的全程教育实践,2000年从汕尾师范校长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离任后,担任汕尾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之职,他以满腔激情投入了家庭教育的启蒙、开拓和创新工作,被称为“花甲不解甲”的终身奉献的家庭教育杰出园丁。

       继2001年9月、12月先后,他被评为广东省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妇联、教育部授予“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园丁”之后,黄沧海深知肩负使命与责任的重大,开始了十二载的家庭教育传播、激励、指导、研究工作。他的事迹先后在《汕尾日报》、《汕尾教育》、《人民教育》、《北大荒文化》、《宝安教育》、《教育创新》等报刊作了报道。省关工委出版的《五老新歌》和《最可敬的人》这两部介绍老同志无私奉献于教育下一代的书刊中,均有叙写黄沧海同志开展家庭教育取得成绩的专题文章。

       这里仅对黄沧海十二年来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体会作几个大项的简要介绍:

       一、十二年来,黄沧海先后担任汕尾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团长、深圳宝安区家庭教育讲师团团长、广东省家庭教育讲师团副团长、全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激励传播讲师团专家等,为本市、本省的深圳、东莞、顺德、广州、梅州;为外省的浙江温州市、湖南长沙市、双峰县、江苏苏州市、辽宁大连市、山东潍坊市、荷泽市、北京市以及香港、台湾共计作各种专题的家庭教育报告一千一百多场。从六十三岁到七十五岁,他不断推出新的报告题目和内容,既有先进理念的传播,又有方法的传授,更有误区的剖析和矫正,还有现场的情境支招。他的报告能结合实际,以解决问题为宗旨,既有振聋发聩的调查作警示,又有生动的案例作导引,深受各地民众的欢迎;他的报告充满睿智和哲理,具有强大的震撼力和说服力。他引用的例证,常常是他平时在帮助个案家庭时亲手指导的实例,是他开展课题研究所获得的第一手材料,令人信服。而且他的报告语言生动形象、准确、流畅、动人,具有强大的亲和力和说服力。因此,每场报告都给听众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黄沧海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心有大爱,并毕生勤奋。他作两个小时的报告,常常要写出近万字的报告稿,他积累的报告原稿已有厚厚的五十本,同题报告在不同的个单位做,到了每个单位还要将了解到的新情况,增加为附页。

2001年5月他出版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报告集》;

       2005年8月出版了《寻找人生的支点——黄沧海教育论说、报告集》;2005年8月指导策划出版了《走向成功的家庭教育案例集》;2007年7月出版了《支点与守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报告集》;2011年6月出版了《家庭教育指导实践指要》;2011年10月他为出版《宝安母亲素质提升读本》提供主题文章并统稿全书。

      二、黄沧海的家庭教育成绩,不仅体现在他做了多场内容不同、对象不同的报告上,更体现在讲台之下的家庭教育创新开拓和潜心科研上,还体现在为一个一个问题家庭作具体指导、支招、帮助、服务上。

从2000年至2002年,他以汕尾市区为研究起点,作了两次大规模的家庭教育调查,然后以汕尾中学的近百名问题学生家庭作个别指导的对象,团结组织了关工委的几位老同志和该校的3名班主任用了几个月的功夫,一户一户地帮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和经验。

       鉴于黄沧海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实干精神、科学态度和教育智慧,2002年省于是省关工委推荐并要求他每月用15—18天的时间去指导深圳宝安区开展家庭教育工程。黄沧海两面都没有耽误,十多年来每月奔波于深圳—汕尾两市之间,并在深圳宝安区的教育部门和妇联部门先后开设了“教育专家黄沧海工作室”担任宝安区家庭教育工程导师,为宝安区的众多家长学校每月都要作十场以上的报告,还担任培训近千名家庭教育指导人员的工作,为宝安的家长教育课堂的科学化设计出了“讲述启发、咨询讨论、案例导引、亲子活动”四种课型,并推广普及到全区几百所家长学校之中。继而又为家长学校的督导评估设计出了具体的评估详案,推动宝安区先后完成 了三项大型的家庭教育个案指导科研课题,这就是:

       2002—2003年指导四所学校各100名好、中、差问题学生家庭的个案跟踪指导,取得了可喜的收获,培训了近400名初步掌握课题科研常识的教师。

      2003年—2006年推动并申报了省教育学会《规模化家庭教育个案跟踪指导的实践与研究》课题,黄沧海担任课题导师,历时近三年,组织500名教师,深入500户家庭作长期指导,取得了十五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了“GDJYSD”广东教育“十五”科研课题成果特等奖及优秀组织奖,据查这是广东几十年来首次授予一个教育科研课题的最高奖项。

      2006—2009年,黄沧海推动深圳宝安区申报国家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对不同类型的家庭分别实施规模化家庭教育个案跟踪指导的实践研究》,历时三年,组织一千一百多位教师,深入到一千户六种不同类型的问题学生家庭中,作长期转化指导,指导有效率达98%,显著效果的占70%,取得了丰富的调查研究成果,实践指导成果和理论认识成果,并在实践中培训了一千多名具有较高水平的指导者。教育部评审组的评价为:选题适应我国家庭教育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充分表现课题组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如此大规模的家庭教育个案指导实践研究,国内少见,课题成果丰厚,对全国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和指导具有示范意义。

      历经这次研究,宝安成长起一批能开展家庭教育研究的教师,有几十所学校几百位教师获得了奖励,黄沧海这位总课题导师获得了2009年度宝安区“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

      三、2009年,全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鉴于黄沧海在宝安区指导家庭教育的实绩,请黄沧海作“全国家庭教育激励传播计划”的井冈山市首场报告并在曾国藩家乡湖南双峰县作典型引路报告,均反响强烈,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传播激励卓越人物奖”。

      四、2010年,东北师大和全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为培养具有较高理论和实践指导水平的家庭教育专业人才,委托黄沧海在深圳宝安以妇联活动中心据点,举办全国第一个“家庭教育专业硕士生课程班”,黄沧海不仅担任华南区招生管理的负责人,还担任硕士生班的实践指导课程导师,组织和团结了全国七名最著名的专家开设了八门课程,历经二年半,顺利地完成了课程任务,三十五位学员中,百分之七十的优秀生正准备英语考核和答辩工作,而黄沧海开设的实践指导课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因为全国没有编写出这门课的系统教程,黄沧海敢为人先,以十载指导实践为基础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废寝忘食,编写出了全国第一部《家庭教育指导实践指要》,深受学员欢迎,被视为掌中之宝、实践之友。同年十月在湖南长沙举办了第二个班,也聘请黄沧海作家庭教育实践指导课程的导师,并使用他编的教程,受到同样热烈的欢迎,学员个个爱不释手。

      黄沧海不仅是著名的演讲者,更是一位为家庭教育事业潜心的研究者和卓越的组织者。

      2001年他被中国关工委《新时期家庭教育研究》课题组聘为特聘专家。具体指导了《举办家长学校的理念,方法与策略研究》和《家庭与学校协同教育的研究》两个子课题并主笔撰写完成结题报告。2013年他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聘为兼职教授。

       目前黄沧海虽身体罹患数种疾病,但依然以不屈的精神继续在东莞指导家庭教育科研工作,被聘为东莞凤岗的《家长义工参与学校管理的实践研究》课题的导师,在凤岗作了多场靶向性的报告,并多次培训课题组的成员,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同志最近前去参观,给予极高的评价。在汕尾市他依然不断为中、小学、幼儿园作家庭教育报告,并积极联系沟通妇联、关工委、教育局及民间的家庭教育组织,形成协力,为完善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家长学校做种种实事。2014年他分别为汕尾市直和市城区的家庭教育讲师团作系统的家庭教育专业培训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黄沧海的人生足迹最近已由原汕尾日报政文部主任、《海陆丰视窗》主编谢基贤先生写就了万字长文)

 

汕尾市关工委办公室

2015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0 www.sw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20号   备案号:粤ICP备14029521号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