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五老风采
绿叶对根的情意 —— 记“中国好人”陆丰民间调解员郑水顺
  • 2015-08-20 00:00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汕尾日报通讯员  蔡金兵

记者  黄俊杰

       一个“两纵”战士,义务充当民间调解员, 近30年如一日,帮助调解乡村打架斗殴、邻里不和、地界纷争、债务纠纷等民事纠纷上千件,足迹遍及陆丰、海丰、惠来、惠东,甚至广州、深圳等地,“足迹走了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现年85岁高龄的他仍奔忙于村头巷尾,为邻里乡亲化解矛盾、排忧解难,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佩和赞扬。他,就是入选今年1月中央文明办发布 “中国好人榜”名单、荣获“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称号的陆丰河东镇后坎村的郑水顺。

       救急扶危

       古道热肠传乡里

       郑水顺,虽身材瘦小,但身子硬朗,精神矍铄,走起路来动作敏捷,甚至可以说是风风火火,行动麻利丝毫不逊年轻人。“他的性子直爽,胸怀豁达,待人热心赤诚,吃苦耐劳,邻里发生纠纷,他总是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千方百计竭尽全力帮助别人解决。甚至为了把事情解决好,往往还要自己倒贴钱,他乐此不疲,大家都很感动。”熟悉郑水顺的乡亲这么评价他。

      “是什么动力让你乐当调解员呢?”我们问。

      “我是一个1948年入伍的‘两纵’战士,我这个人天生就是热心肠,最怕看见别人的眼泪,别人有麻烦有困难,如果不去帮他们解决,我就会坐立不安。”郑水顺告诉我们。

1990年,郑水顺在后坎村的工厂当保管。当年有一个妇女因家庭纠纷,一时想不开,跑到河东镇后溪仔跳水自寻短见。妇女“砰”的一声跳入河中时,刚好被郑水顺看到,他心里一惊,救人要紧,二话没说跳入河中,把妇女救上岸。事后,该妇女一家对郑水顺千恩万谢,此事在当地群众中传为佳话。

       2012年7月16日,在相同的地点,郑水顺又碰到了另一个中年妇女跳河寻短见。已届82岁高龄的他无法再入河救人,但他立即高呼在附近种田的农民兄弟过来,请人下水营救中年妇女,他代表妇女家属拿出500元给救人者表示酬谢,并请人医护她,终于救下了妇女一命。

       四乡六里,村头巷尾,谁家经济有困难,谁家婆媳不和,谁家有难以排解的烦心事,郑水顺都了如指掌。他总是隔三差五地为乡亲们排解烦心事,与他们拉家常,劝说他们要和睦相处,鼓励他们勤劳致富。“他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大事去解决,最让我感动的是,为了解决我和别人的一些纠纷,他竟然在晚上饿着肚子来回我家和对方家跑了三趟,他的真诚打动了我们,最后我和对方都作出了让步,使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说真的,是我们给老郑添了麻烦,让他操心了!”村里一位60多岁的郑大爷眼睛湿润地告诉我们。

        嫉恶如仇

        刚正不阿保和谐

       郑水顺在陆五公路边住了42年,他就在这条公路来来回回地走。有一段时间,附近村庄一些游手好闲之辈起了“靠路吃路”的歪主意,踩着单车或骑着摩托车在公路拐弯处或是上坡路段故意制造交通事故,敲诈勒索过往司机,弄得过往司机特别是陆河籍司机人心惶惶。

      得知此情况,天性嫉恶如仇的郑水顺拍案而起。他先是暗中走访附近村落,掌握作案人员情况和作案手段,又吩咐过往司机再遇到这种情况可随时打电话给他。只要司机打来求助电话,郑水顺无论多忙,都立即骑上自行车赶往现场。在事发现场,郑水顺找出破绽后,便对肇事者大声训斥,戳穿其敲诈伎俩。斥责“不能当车匪路霸,不能给咱村的形象抹黑,发财致富要靠勤劳的双手。我决不允许你们乱来”。肇事者心虚,只好乖乖溜走。

      为杜绝这种不良现象,郑水顺想出一个法子,他逐一上门告知肇事者家长,指出此种行径不但犯法而且败坏本村形象,如再被他发现,就一定将肇事者扭送到派出所处理。几次交锋后,那些游手好闲之徒便在陆五公路上销声匿迹了。之后,陆五公路过往司机给郑水顺送来8封感谢信,亲切地称呼郑水顺是他们的“守护神”。

      城东镇上陈村陈文水经商时有一笔货款被邻镇某货主拖欠3年,上门催讨,欠款人声称没有欠他的钱。郑水顺核实情况后,几次上门做欠款人的工作,将心比心,指出陈文水完全有权上诉到法院,不走这步已给了他很大的面子,希望他三思。几次彻谈,终于做通欠款人的工作。郑水顺知道欠款人一时难以凑足欠款,于是提出分期还款的办法,此举也得到陈文水的同意,事情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竭尽全力

      多做好事最快乐

       一传十,十传百。郑水顺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被四乡六里百姓所传颂,越来越多的人请郑水顺调解矛盾,解决“疑难杂症”。郑水顺也真的不负众望,经由他“出马”的事,总能化干戈为玉帛,化“阴霾”成“晴天”。因此,他被陆丰市卫生局聘请为医护监督员,被河东镇、城东镇聘请为调解主任,同时还被战友们力推为“陆丰‘两纵’老战士联谊会城东分会”会长。近30年来,郑水顺调解的民间纠纷就有1000多起,骑坏的单车就有十几辆。

       很多见过郑水顺的人都心存疑问:说到文化知识,他并非学富五车;说到口才,他没有长篇大论;说到拳脚功夫,也绝非“武林高手”。 可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请他去调解,为什么那么多棘手的问题到他手里都能圆满解决呢?究竟有什么秘诀?郑水顺就凭着两句话“我是讲公道的好人,我爱大家人!” “因为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好人,好人就是要帮双方解决问题,为了他们生活得好,不会去伤害他们,他们明白了这一点,就来找我了。”郑水顺给我们讲了一件事:“湖东镇有两个家庭,八年大结冤,双方的生活每天都过得提心吊胆,担心对方报复,后来找到了我,我告诉他们要‘以和为贵’,八年的冤结在一个上午解决了”。“因为他们双方都知道我是好人,我做的事情对双方都有利,所以他们相信我。矛盾解决了,双方都不用提心吊胆地生活,可以去搞生产、做生意,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因为是好人,郑水顺的家里,几乎每天都有人登门请他调解,他家的电话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电话。老郑没有上下班的概念,电话一响,随叫随到,无论白天黑夜,无论风雨阴晴,当起了全天候的义务调解员。郑水顺的妻子郑玉兰对丈夫的工作给予了全力支持,家中的活儿她都包揽了。

       20多年来,郑水顺曾从猛汉手中夺下棍棒,曾在闹事者手中夺过砍刀,还曾在数百械斗一触即发的人群中拍胸让大家往他身上“招呼”……在他手中,几十宗即将激化的纠纷无一酿成刑事案件,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2007年他被汕尾市委市政府授予“汕尾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南方日报》、《南方农村报》等新闻媒体相继报道了他的事迹。

      “我现在是多活一天就要做多一天的好事,把别人的纠纷、矛盾解决好,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做好事,就是为自己的子孙积德,所以我会竭尽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从来就没有停过。”郑水顺告诉我们。

在交谈过程中,不断有电话打进来,有人送来“情况汇报”给郑水顺,请他调解纠纷。年事已高的郑水顺,依然忙着做“和事佬”,风里来雨里去。

     (  汕尾市关工委办公室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8-2020 www.swgg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120号   备案号:粤ICP备14029521号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